•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概况
【梅州人文】2017,梅州递给世界的15张文化名片!张张都这么惊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4/27  阅读次数:185
一、世界客都
在广东省东北部
有一座城市
是历史上客家民系的
最终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
更是全世界客家华侨的
祖籍地和精神家园
被尊为“世界客都”
这座城市就是梅州

  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是世界上客家人的主要聚集地和客商的主要发源地。为进一步加强海内外客商及商会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合作,梅州市委、市政府发起举办世界客商大会的倡议,联合其他客属地区和部分海内外知名客商团体共同举办。
2015年10月12日,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现场。(连志城 摄)
  世界客商大会旨在大力弘扬客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的同时,与世界文化融会贯通。

  “世界客都”梅州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客家文化底蕴深厚,天人合一的客家围龙屋则是客家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

梅县区仁厚温公祠 图via星云视界

  围龙屋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梅州市现存的客家围龙屋总数有两万余座,遍布于梅州全市各县(市、区),一般都有二三百年乃至五六百年历史。

大埔县张弼士故居——光禄第(连志城 摄)

  围龙屋的客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从建筑风格到民风民俗处处展示了客家的人文历史,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目前梅州已启动客家围龙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屹立于梅江梅城河段U形顶端的梅江桥是梅江上的第一座钢筋水泥大桥,是梅城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客都的一座纪念碑,承载着无数客家人的历史记忆,铭刻着海外游子对故里难以割舍的赤子情怀。


连拱弧形钢筋水泥设计建造的梅江桥已成为一代又一代梅州人记忆与乡愁的寄托。(连志城 摄)
至今,梅江桥仍作为城市血脉筋骨与梅城同呼吸、共日月,浸透着客家人文,蕴含着城市精神。

夜晚的梅江桥景色迷人。(连志城 摄)




  中国客家博物馆坐落于梅城东山大桥北端,于2005年奠基兴建,2008年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连志城 摄)
  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70.3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由主馆客家博物馆和分馆黄遵宪纪念馆、大学校长馆、将军馆、华侨馆、客家匾额馆、梅州名人廉吏馆、展览中心以及《客家文博》杂志社组成。

将军馆(连志城 摄)

  中国客家博物馆落户梅州为世界客都成就了又一个圆满,它是读懂客家的必经之处,是客家人寻根问祖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梅州崇文重教,在清代,东山书院是梅州城区的标杆性教育场所。


(连志城 摄)

  古老的建筑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周溪河畔的东山书院,经过修缮恢复原貌,是客家地区规格最高的重檐歇山顶式书院建筑,成为人们追思梅州当年文风的景点。(连志城 摄)
清晨,东山中学的学生们通过状元桥、途经东山书院,到学校读书。(连志城 摄)

二、叶剑英


  叶剑英,原名叶宜伟,字沧白,广东梅县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十大元帅之一,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与人谈起梅州,必谈叶剑英元帅。

  故乡是人生启航的港湾,叶剑英在故乡梅州生活的时间跨度仅19年,但客家人深厚的文化底蕴,勤劳善良的禀性,给了叶剑英良好的熏陶、教育,在梅州度过的童年、青少年时期则对他的革命思想、政治生涯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叶剑英1980年5月14日回乡时,在老家门口与乡亲们亲切见面并挥手致意的场景还原。(连志城 摄)

三、黄遵宪


  黄遵宪(1848年4月27日-1905年3月28日)出生于广东嘉应州,字公度,别号人境庐主人,清朝诗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历任驻日、美、英外交官,湖南长宝盐法道、署理按察使,出使日本钦差大臣。


  黄遵宪的作品有《人境庐诗草》、《日本国志》、《日本杂事诗》等。被誉为“近代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人”。

黄遵宪故居人境庐位于梅城梅城东山杨桃墩小溪唇,厅堂屏风前竖立有华侨出资的黄遵宪半身汉白玉雕像。(连志城 摄)

  1903年,黄遵宪提议成立嘉应兴学会,筹办东山初级师范学堂,培养人才,推动梅州近代教育发展。


四、中国移民纪念广场

中国(梅州)移民纪念广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2013年10月13日于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正式落成,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移民纪念广场。
(连志城 摄)
  松口镇是梅州一个有上千年历史的古镇,其自明代以来商贸繁荣,它是从水路经汕头出南洋的必经之道,成为客家人南渡越洋出海的始发地和中转站,成为中国客家人移民海外开拓的“印度洋第一站”。
火船码头(连志城 摄)

松口古镇(连志城 摄)
  梅州是全球客家人最大的聚集地和衍播海外的出发地,现有700多万华人华侨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被称为有《诗经》遗风的天籁之音,自唐代始,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头文学,它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语言生动通俗,押韵上口。

六、广东汉剧

  但凡是中国人,肯定知道国粹京剧,可是却少有人知道,比起被周总理称为“南国牡丹”的广东汉剧,京剧只不过是一个年轻的小朋友。

  清朝时期,以中州古音演唱的徽剧、湖南祁剧等“外江戏”班来到梅州,融合民间音乐和佛、道乐曲后,渐渐形成融汇汉风客韵的独特艺术——广东汉剧。
  就连京剧的许多艺术风格,也是吸收借鉴自广东汉剧。它是目前保留最完好,最传统的声腔,2008年被列入了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七、百侯古镇

  百侯古镇地处粤东北部的青山碧水间,位于有着“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之美誉的广东梅州市大埔县的东面,它是梅州唯一一个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荣誉称号的乡镇。
  古镇有极具规模的客家古民居建筑群,客家美食,客家民俗活动,大量的文献、诗词、歌赋、楹联、石刻等。
  百侯古镇里保存完好的客家古建筑,展示文风鼎盛的千年客家小镇生生不息的生活画卷。

(连志城 摄)

八、世界长寿乡

  2014年5月蕉岭县成为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的世界第七个“世界长寿乡”、全国第四个“世界长寿乡”。
  蕉岭县境内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达79.34%,拥有镇山国家森林公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皇佑笔市级自然保护区。
  大面积的森林植被形成了绿地小气候,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每立方厘米达3000—8000个,有的地方达每立方厘米50000个以上,全年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良好率达100%。

九、球王故里

  李惠堂,原籍梅州五华。李惠堂从小就酷爱足球活动,1910年,只有5岁的李惠堂随母亲回到家乡五华县横陂镇生活。

李惠堂故居(连志城 摄)
  课余时间里,他以家门前宽阔的草坪作球场,练就一身好本领。院子前面的两颗柚子树,见证了一代球王起步阶段的汗水与努力。
李惠堂故居侧门,门侧狗洞是李惠堂幼年时练射的“球门(连志城 摄)
  他不但是战前罕见的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也是当时公认的中国足球第一人。
  1976年,在联邦德国一家权威性足球杂志组织的评选活动中,李惠堂同贝利(巴西)、马修斯(英格兰)、斯蒂法诺(西班牙)、普斯卡士 (匈牙利)齐名,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

十、林风眠

  林风眠(1900—1991),家名绍琼,字凤鸣,后改风眠,广东梅县白宫镇阁公岭村人。
  风眠幼时,即喜爱绘画,中学时代,其习作常受老师的称赞。1917年梅州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美术学院。
  20世纪实践中西文化融合具有革新开拓精神的先驱,林风眠是杰出的艺术教育家、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和现代绘画的奠基人之一。

十一、雁南飞

  雁南飞茶田位于在梅州的阴那山山麓之下,聚天地灵气,揽自然之优,形成以茶田风光,客家文化,建筑艺术,经典美食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国AAAAA级旅游景区。


十二、五指石


  五指石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天道奇观”四大景观,具雄、险、奇、秀、幽、古的特色。
  这里还有广东第一高空栈道,全长8.7公里,栈道依绝壁而建,行走其中,可以看到惟妙惟肖的孔子像、老子像,还有猴子、大象等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杰作。

十三、客家娘酒

  在梅州,家家户户都精熟于酿制客家娘酒,逢年过节,庭前院后都晒满了酒瓮、酒缸。
  每年秋冬时节,客家主妇们会先把酒缸、酒瓮、大锅等蒸酒器具用“布惊叶”泡洗干净,把糯米焖熟、凉透,然后把“酒饼”研碎、调冷,开水均匀撒在糯米饭上,倒进酒缸里发酵,加盖并保温三天,每天加入适量的古井水。
  最后将米酒从酒糟中过滤出来,装进小瓮中,加入红曲,用草皮封好,埋入燃有暗火的火堆中炙上好几个小时。这样,不但可以使酒质更加醇厚清香甜美,而且可以保留更长时间。

  客家人深深的故土情,全在一杯最浓最香的客家娘酒上。


十四、版画之乡

  兴宁在我国新兴版画运动中有着重要的地位。1931年8月,鲁迅先生在上海举办中国美术史上第一次木刻讲习会,参加学习的13位我国早期木刻家中,就有5位是兴宁人。
  此外,新兴版画运动中著名的早期木刻家属兴宁籍的还有罗清桢、张慧、罗映球、荒烟、王立、张运辉等人。兴宁因而拥有“版画之乡”的美誉。
  兴宁版画是版画艺术、客家传统艺术和时代要求相结合所产生的大众化的艺术,几代画家创作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版画作品,不仅是广东画坛,更是中国画坛的瑰宝.

十五、丰顺温泉

  丰顺是广东著名的温泉之乡,自然形成的温泉多达24处,串珠般的温泉分布,一脉相承,素有有“九汤十八寨”之称。
  丰顺温泉不仅流量大,水温高,且水质好,被誉为“医疗温泉”的氡含量最高达669.7贝可/升。
  丰顺当地人称泡温泉为“洗汤”,民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要健康,多洗‘汤’,要长寿,请来丰顺住!

文化是一座城市连接古老与现代的精神血脉
一个城市,积淀了文化内涵,
就赋予了她生命和灵气。
大梅州的文化名片,
你收好了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