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我会理事何柏俊老师讲述“彩书国学”赋能深马的人文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1  阅读次数:151

“深马”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11月18日,彩书艺术家、四三草堂书画研究院何柏俊院长接受深圳电视台采访,讲述彩书国学赋能深马的创意初衷。
   在全国马拉松比赛如火如荼的时候,“深马”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今年的深马与其他马拉松比赛有什么不同吗?又会有哪些亮点?带着疑问和一份好奇,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区佳嘉豪商务大厦的“四三草堂书画研究院”,采访了今年深马比赛服和视觉标识设计者何柏俊院长。在记者的提问下,何柏俊说:我是一位热爱体育运动的文化工作者,自幼对足球和田径运动的热爱,给自己的成长带来许多不一样的体验,运动的思维给予了我的艺术创作更多活力、激情、力量与团队意识,所以我常说,我的文化积累有着许多体育精神的影子。为此,我也常以感恩去反思,如何才能以文化的方式回馈体育?如何让体育拥有更多的人文内涵?文体如何才算真正的跨界?机缘巧合,也或水到渠成,我们团队与今年深马主办方和赛事运营商有了一个美丽的邂逅。

   相同的价值观和引起彼此共鸣的深圳情,点燃了“文化赋能体育”的那份念想,瞬间激发了以“彩书国学”赋能“深马”的创意。彩书与国学文化是不是可以让已经成为国际品牌赛事的“深马”在走向越来越专业的同时,来一次文化的赋能升级?进而通过延展和开发相关的文创产品、特色纪念品和打造百米精品赛道等方式,让“深马”在保持专业专注的“马拉松文化”基础上华丽转身,以“文化马拉松”的特色助力深圳先行试范区建设……

随后与主办方和赛事运营商达成共识,彩书国学赋能的创意,将让今年的“深马”既是时尚的运动,也拥有经典的人文气息,让“深马”成为体育跨界传播国学文化的载体和新平台,从而也将让“深马”找到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之路,至此,脑海里浮现的美丽画面慢慢浓缩成一个“多彩深圳,快乐奔跑”的词汇,于是,以传统书法的线条和彩书艺术的创意,创作了融合深南大道人文景观和诸多标志性建筑以及流光溢彩的深圳灯光秀元素……集“地名、地标、原创艺术和国学文化”于一身的多彩“深圳”。符号化和图像化的彩书“深圳”二字,高低错落的造型呈现出深南大道二边风格各异的建筑集群印象,书法字体的墨象与国画颜料则体现了传统文化之美,颜色的搭配是传统的大红与黄,也是国旗的主色调,再加上代表海滨城市和科技的“蓝”,以及激情、朝气与活力象征的“青”,多色的混搭也是源自深圳美丽的夜景,彩书“深圳”是一个有着明显视觉效果时尚标识。
   其次,在“快乐奔跑”的概念中,我们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内涵,这个出自《孟子》的国学经典词汇,原意是一个人欣赏音乐的快乐没有众人一起欣赏音乐快乐,现已引申为分享的快乐比独享的快乐更使人快乐,与马拉松精神有着高度的契合,在字体的造型上则以象征远古文明的甲骨文、钟鼎文中的象形“乐”字进行创意叠加,创造出彩书国学《众乐乐》作品,作为“深马”文化创意的专有素材。
   当前,跑马已成为一种时尚,作为一个由大部分非职业选手为参赛对象的一个超大型体育运动,马拉松既是倡导全民健身的有效方式,也成为了展示城市魅力和个人风采的大型群体项目,作为深圳人和文化工作者,我们很荣幸有机会以文化的方式参与了这一次“深马”赛事,我们希望能为“深马”插上彩书国学的翅膀快乐奔跑。这一届的“深马”将更值得期待,用一项体育赛事跨界融合国学文化、地域人文,让创意与国学慢慢成为“深马”的标识,带着时尚而经典的传统文化气息,从历经千年风雨的南头古城走来,快乐地奔向充满时代风采的市民中心……
  今天的“深马”,已是一项时尚的运动,她还将成为文化的道场,承载着“奔跑的艺术”和“流动的国学”呈现出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景线,成为一个文体交融和别具风格的先行先试的城市文化现象。
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彩书深马系列产品
小伙伴们别走散噢!
彩书·深马陶瓷杯

彩书·深马陶瓷盘

彩书·深马纪念币
欢迎到店选购,
选择属于自己的深马记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