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会员动态
我会顾问杨宏海“京交会”畅谈客商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6/2  阅读次数:88
内容来源:大客家网

杨宏海“京交会”畅谈客商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中国(北京)国际服贸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该会得到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永久支持,是目前世界唯一涵盖12大类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型交易会。


  活动期间,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配套1000平方米的“世界客商一带一路经贸文化主题展区”,展出闽粤赣及台湾等客家地区的客家非遗、客商文化印记、客家文创产品等展览。两岸客家商会社团对所在地政商各界影响广泛,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推进中的地位作用无所替代,为此央广神州之声通过央广新闻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并联合客属电台协同网成员台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转播。


  为了提升这次活动的文化层次,央广新闻除了邀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等嘉宾访谈之外,特邀深圳市梅县商会顾问、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客家人》杂志总编辑杨宏海教授作客央广直播台,以专家身份畅谈客商与一带一路深厚的历史渊源,一带一路将给客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的热门话题。


杨宏海教授以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着重阐述如下四个话题:

一、从梅县松口连通梅江、韩江直达汕头的出海口,是客家人下南洋的必经之道。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中国移民纪念项目”落户松口,标志着客家人走出围龙、走向世界、开拓海上丝绸之路渊源流长,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承认。
二、客家人下南洋,闯世界,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又与当地人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开发和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为祖国与民族奉献良多,对家乡形成华侨之乡,文化之乡,足球之乡产生重要影响。
三、新时期的客商在思想观念,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经营等方面拥有更多优势,要借助“京交会”、“世界客商大会”等平台,推动与一带一路更多沿线国家(地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织更多有实力的客商参与投资开发,达到合作共赢。
四、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需要“文化先行,亲诚惠容”。要继承客商精神,弘扬客家文化。将文化交流作为沟通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与纽带,增强海外客家新生代的文化认同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文化先行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刘桂珠)


返回顶部